美國南方地區颶風吹亂海岸線 千年濕地陷危機

美國南方地區一向以颶風聞名,在暖化因素下,來襲的颶風數量越多,規模越大,慢慢也造成紐奧良的海岸線,不斷地往後退,當然也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特別是紐奧良有一片好千年歷史的沼澤區,因為颶風和人為因素,面積逐漸在縮小當中。

青山綠水,這裡像是未經開發的人間仙境,小朋友開心地跳水玩鬧,不過家長們卻擔心,孩子長大後,這個溼地沼澤已經不存在,過去的20年,湯姆船長都在這塊溼地擔任導遊,對於沼澤的變化,比誰都要清楚。沼澤導覽員:「墨西哥灣,將會逼近我們,以後不會那麼美好了。」

沼澤區一向是抵禦洪水最好的緩衝,不過颶風逐年的侵襲,卻讓紐奧良南部的這片沼澤,身陷危機。保育官員:「1974年的時候,一個颶風撕裂這個島,把它分成兩半。」

為了要重建被颶風所摧毀的島嶼,他們決定用海灣的沙,用填海方式補起來。保育官員:「這些島嶼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提供了颶風來襲的緩衝,因為當颶風從海灣襲擊而來的時候,多少可以減慢速度。」

修補這幾百個島嶼,成為抗颶風的首要任務,政府投注大筆資金進行重建,不過填沙改變河川水流,卻有可能讓這片有幾千年歷史的沼澤,因此消失。沼澤導覽員:「我們必須要一起努力,得到什麼,就必須要失去什麼。」

在自然與現實之中拉鋸,密西西比的人們還在尋找當中的平衡點。【取自TVBS新聞】

 2008/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