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濱海樂園多 自然環境受衝擊

台灣本島及離島海岸線,長達一千多公里,沙灘、礁岩、懸崖構成台灣濱海最美的風貌,但是數十年來,濱海旅遊的發展,讓許多風景優美的海岸區域,不斷開發破壞。從早期的濱海遊樂區,到現今的海景VILLA,已經讓這個自然美景,開始變色,走入一個不可知的未來。倒底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濱海風光,在旅遊與保育的衝突下,如何守護自然海岸,都成為現今重要的課題。今晚十點公視頻道「我們的島」,將有完整報導。

台灣濱海遊樂的歷史,早從日治時代就已開始,但是隨後二岸關係緊張,台灣實施沿海管制政策。到了1970年代,國民旅遊興起,全台開始設立更多海水浴場,從台灣西岸到東岸,甚至離島,大大小小將近有二、三十個海水浴場,濱海樂園,讓自然環境開始受到衝擊。

回顧台灣濱海開發史,早期開發的濱海樂園,已經讓台灣沙灘美景所剩無幾,現今更多以BOT進行的VILLA,更是讓僅存的自然區域,面臨開發的壓力。

一處處廢棄的濱海樂園,一件件新開發的工程,標示台灣濱海的消耗式玩法,舊了丟棄,新的毀壞,台灣未來究竟還能留下多少自然風光?【取自公共電視】2008/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