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平台成立 於台灣中央大學






全球最大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平台成立










分隔線
發表於 2008-06-03 10:00:54
公告單位: 中央大學秘書室新聞組
  台灣將啟動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acific Greenhouse Gases Measurement (PGGM) Project),建造全球最大的空中和海上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平台,並於2009年起開始,進行全球大氣和全球海洋邊界層溫室效體濃度的長期監測,至少觀測20年,以助國際進行全球暖化和全球氣候變遷的研究。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國英說,本研究計畫將整合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掩星觀測和中華航空公司的飛機觀測資料,以及長榮海運貨輪的觀測資料,建立一組太平洋地區溫室效應氣體的三度空間分布資料,這將會是台灣送給全世界一個最好的禮物。

台灣貢獻全球從太空到海面的3D大氣資料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國英表示,太平洋觀測計畫的重點工作之一是要結合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全球水汽觀測資料。福衛三號於2006年發射升空之後,收集全球溫度、水汽和電離層電子密度等寶貴資料,其中溫室效應氣體的水汽對於了解未來氣候變遷以及天氣預報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全球觀測資料現在已被全球主要的氣象單位如歐洲中期氣象預測中心、英國氣象局、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和法國氣象局使用以進行每日天氣預測。

 太平洋觀測計畫的空中觀測平台,將由中華航空公司提供波音B747-400飛機,機艙內將搭載25公斤的儀器,進行二氧化碳濃度的觀測,以及中華航空公司提供的A340-300飛機,機艙內將搭載120公斤的儀器,進行水汽、臭氧、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氣體以及雲物理的觀測。太平洋觀測計畫的海上觀測平台,將由長榮海運公司提供國際貨輪進行國際海域的觀測,預定於2008年底開始執行,分別於「歐洲至亞洲」以及「亞洲至澳洲」兩條航線之屬輪中,安裝重達120公斤之觀測儀於駕駛台上,並免費提供一位研究工程師全程隨行,以隨時記錄、監控各項研究數據。

 太平洋觀測計畫的一項特點是配合每日從事商業飛行的國際商用民航機以及從事商業貨運服務的國際貨輪進行大氣溫室效應氣體的觀測,因此觀測的工作不會影響平常的商業營運,同時也因為商業營運的特性將使得觀測資料的收集頻率更為規律且更為頻繁。

 結合這些優勢,我們將有機會收集到太平洋地區從40公里高空至海面上的溫室效應氣體濃度資料,分別由福衛三號提供從地面到40公里高度的大氣數據;華航在高空中飛行觀測,提供起飛、降落時收集到的數據,以及高空9-12公里的數據;貨輪則提供100公尺以下海洋邊界層的觀測資料。

 一部空中巴士觀測所需的儀器,造價約50萬歐元,將透過與歐盟的IAGOS計畫合作獲得;波音飛機觀測所需的CME儀器,將購買日本航空目前使用的相同儀器;貨輪的觀測儀器,一部分由中央大學製造,一部份將透過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而取得。所有的儀器預期使用10年以上,以提供太平洋地區溫室效應氣體的長期觀測資料。

首架蒐集太平洋大氣數據民航機將於明年起飛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國英1994 年在英國劍橋大學進行研究時的劍橋大學大氣科學中心為歐盟的商用民航機大氣觀測計畫--MOZAIC(Measurements of OZone and water vapour by in-service AIrbus airCraft)計畫的核心成員之一。2000年回台灣到中央大學任教後,仍持續與MOZAIC保持聯繫,擔任MOZAIC的CO-PI 之一。他說,從MOZAIC 1994-2007 飛行路徑顯示,他們還有一塊主要海域沒有觀測到--太平洋,MOZAIC 團隊目前最為遺憾的就是沒有北太平洋飛行航道上的觀測資料。王國英得知他們積極找尋飛越太平洋的航空公司參與計畫,因而積極促成了中華航空公司參與MOZAIC 的下一階段計畫IAGOS(In-service Aircraft for a Global Observing System),於今年2月18在布魯塞爾與德國國家實驗室及法國國家實驗室簽署「溫室氣體太平洋觀測計畫合作備忘錄」,正式加入歐盟執委會(Eruopean Commission)主辦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劃」。從2008年夏天起第一部IAGOS儀器將安裝於德國航空公司的A340飛機上開始進行大西洋的觀測,更重要的是第一架IAGOS太平洋飛機將從2009年夏天起由中華航空公司的A340飛機開始進行太平洋的觀測。中華航空公司的IAGOS A340太平洋飛機將是人類有始以來第一次在太平洋上空10-15公里高度進行經常性的水汽、臭氧、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氣體以及雲物理觀測的觀測平台。

 中華航空和長榮海運公司,長期以來關注環保議題。為參與台灣的PGGM計畫以及歐盟的IAGOS計畫,犧牲營運利潤,於機身及貨輪上搭載監測儀器,提供協助,所蒐集資料,將與福爾摩沙衛星3號的資料相互驗證,提供全世界使用,為全球暖化議題及地球環境保護,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第一架飛越太平洋上空蒐集大氣資料的商用民航機,將於2009年6月從台北起飛。波音飛機的觀測任務預計於2008年底至2009年初展開;空中巴士A340-300的觀測預計於2009年夏季展開;空中巴士A330的觀測預計於2010年夏季開始;貨輪的觀測預計於2008年底至2009年初展開。

 未來,華航和長榮的標誌也將與其他歐洲知名航空公司的標誌一起出現於歐盟的報告、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及一切所有和IAGOS有關的報告。

 王國英表示,本計畫得以推動,仰賴外交部、環保署、國科會、中研院、華航、長榮等產官學界的高瞻遠矚。

歐盟MOZAIC、IAGOS接力觀測大氣

 1993年,由歐洲科學家及空中巴士(Airbus)所發起的MOZAIC,透過歐盟,主要為法國、德國、英國共同執行,自1994 年開始執行迄今,整個計畫在明年將屆滿15週年。MOZAIC的1994-2004計劃執行期間有5架參與此計劃的商用民航機,包括法國航空公司、德國航空公司Lufthansa、奧地利航空公司和比利時Sabena 航空公司(Sabena 後來由非洲的Namibia 航空公司取代)。
該計畫利用空中巴士A340-300進行商業載客飛行的同時,觀測大氣裡的溫室效應氣體如O3、NOx、CO、NOy等的變化情形。由於MOZAIC飛機的飛行區域為對流層頂,距離地面9-12公里,該區域的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在MOZAIC之前幾乎不存在,因此MOZAIC的觀測資料對大氣科學界起了很大的衝擊,包括很多的論文發表於JGR、Science和Nature。目前MOZAIC的3架空中巴士A340飛機現在還在持續的進行觀測資料的蒐集。

台灣投入20年的長期抗戰

 王國英表示,由於計畫長達20年,第一期計畫為時3年,第一年度的預算將部份支付波音飛機的儀器費用,而第二年度和第三年度的預算將支付飛行A340-300和A330一年的部份燃油費用。

 後期所需費用,將持續尋求政府相關部門與企業界的支持,環保署和外交部已表示願意部分支持此計畫的延續性觀測計畫,將來亦將尋求長榮航空的參與以進一步增加觀測機隊的機數。如此一來,透過台灣自己的衛星福衛三號、商用民航機,和貨輪的觀測資料搜集,我們將可暸解溫室效應氣體未來10年、20年在太平洋地區的濃度變化情形,有助於國際社會在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情形之下,對全球大氣的觀測和情況暸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