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海域我海釣船遭日艦撞沉 16人落海獲救


釣魚台海域我海釣船遭日艦撞沉 16人落海獲救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6/11 04:09



〔記者林嘉東、許紹軒綜合報導〕台北縣籍聯合號海釣船,昨天凌晨在釣魚台南方六浬處,被日本保安廳巡防艦撞沈,船上包括船長、船員、釣客共十六名國人被迫跳海後,才由保安廳巡防艦救起;經外交部等單位斡旋,海巡署中區機動海巡隊台中艦,晚間七時先接回十三名釣客,預計今天清晨五點抵基隆港,船長何鴻義及兩名船員仍在石垣島接受偵訊。



13釣客由我艦接回 船長船員3人被留置偵訊



外交部強調,事發後立即召見日本駐台代表,重申釣魚台主權,發生撞船事件至感遺憾,要求日方善待我國船員及釣客,並速護送國人返國。外交部強調,未來將促請日方早日與我展開漁業會談。



二十七點一七噸的台北縣南雅籍聯合號海釣船長何鴻義(五十一歲),前天晚間六時三十一分,向南雅漁港安檢所報關,載二名船員及十三名釣客出海。



「聯合號」在昨凌晨二時二十三分航行於釣魚台南方海域六浬處,遇到在附近海域巡視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PL123號「Koshiki」,日船欲趨近調查導致雙方發生擦撞,「聯合號」於三時三十八分沈沒,船上船員三人及釣客十三人全由日艦救起,並於昨天上午十一時許送抵石垣島健康檢查,船長右膝及左眉擦傷,另一釣客右胸擦撞,兩人已接受治療,並無大礙,其他人員則無恙。



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表示,被救起的十六人抵達石垣島後,台灣駐那霸辦事處代表會立即探視,並協調當地僑民就近照顧。



由於事涉敏感,為免擦槍走火,海巡署北區機動海巡隊長沈世俊上午七時,緊急搭連江艦從基隆港出航,與先後趕到釣魚台南方十二浬的和星艦、台中艦會合,並嚴防可能有海釣船前往聲援而引發另一波衝突事件。



台中艦於晚間七時許,與日本巡防艦在約定的海域碰面,並順利將十三名釣客接駁至台中艦上,隨即返航,預計今天清晨五點可抵達基隆港。



至於聯合號海釣船何以被日本巡防艦撞沈,還有待船長何鴻義返國後才能明白;不過,何某的太太楊鳳英仍氣憤表示,從被撞擊的位置看來,根本就還沒有到釣點,應該只是航行經過而已,今天若是遇到中國船隻相信日本也不敢,希望政府可以硬起來,捍衛台灣的主權與保障漁民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